铃村的书

疯不拉叽的无驾照段子手

【慈尧】固有一死

*陈敬慈x许植尧


*单向暗恋


*争取在同人滤镜下最大化还原许植尧本人


*除了cp向之外,其他一律可以当作我所解读的《廉政风云》







陈敬慈穿荧光色的衣服一定很显黑。


胸口的压榨感让许植尧忽视了水温,提示冰着脑子的是他心律不齐的心脏,而不是此刻身处的、浸湿了衣物的泳池。绞痛伴随高频心跳一寸寸碾压呼吸,意志被体内不间歇的鼓动所啃噬着,饼干似的让人咬了一口又一口。许植尧划动双手的目的不是让自己浮于水面,而是企望能够抓住生命。


他听不见女儿的报数,10抑或11,这些数字永远不会比许植尧工作中接触的那些大。


-


“你不进廉政公署真的可惜了。”


即使透过眼镜望向陈敬慈,从他身上折射出的精干与自信也不带任何减退,这种气魄从小时候陈敬慈提出交换大便化验时许植尧就发现了。与自己不同,陈敬慈更加直观,他的万夫不当之勇可以让人一眼看出,即便什么也不说,来人也能感受到来自八方交替的压迫,跟使人道不出谎言的审视,于是干脆一言不发,哑口无声。


许植尧在陈敬慈面前话总是很少,即便如此,他还是在日后骗了这个人将近一个星期。


其实就算不跟陈敬慈呆在一起,许植尧也很想进廉政公署。


社会需要维持平衡,却很少有人不为利欲动,不为属托屈,大多熏心后便无法抽身,终日耽溺于不义之财。所以就要有人明白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廉明与公正是做人的本分,无一不维系着生存,是不可打破的均衡,是维持社会现象的原则。如果局面被打破,那么执法者的出现将义不容辞,承担这份责任的觉悟被许植尧出奇坚定地持守着,似乎比心脏疾病的存在还要更早些。


他一向不多言不善言,得知考试落选后也没有特别发挥,只是顺着自己选的路继续往下走,许植尧一直如此。


如果是核算监督某个单位的经济活动,这种经济管理工作也必定会牵扯到得失成败,固与人心贪念也只隔一张随时可以被戳破的纸。


会计是老板以外唯一跟会账直接接触的人。


许植尧终究是要让自己陷进去,这是除了看着陈敬慈之外他唯一想做的事情。而后者无论如何都不会属于他,所以更没了任何退路。


他接受了陈敬慈赐予的卧底身份,此外他还能从陈敬慈那再得到其他想要的吗。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走偏的仅仅是许植尧脑子里盘算的东西,而非其他一切情感。


-


开庭前一天许植尧整夜都没有睡,从现在开始他需要在话语中加入谎言,可能十句话只有一句是假,但这句纵然也是最具有决定性的。


“可不可以不去,我害怕。”


他不用加上太多面部表情跟肢体动作,在当证人的情况下,人们总愿意相信惶恐不是空穴来风。


陈敬慈做什么事都想要成功,为此不惜付出,哪怕在明确理达只是个引子的事实下也依然想要打赢这场官司。优盘里的数据够他整理出思绪,获取IP的插件也不会被过早发现,接下来只要离陈敬慈远一点,给他时间理解线索,不管有没有用,至少近期内陈敬慈不会出现危险。


包括法官在内,所有人都认为许植尧胆小怕事,却不知道他的刻意离开恍然将自己处于最险峻的位置。


文仔想破脑子都想不通既然害怕地逃跑当初为什么要来检举揭发,嫌钱赚得不够多吗?


其实许植尧从没赚到什么。


如果娶妻生子是为了承担责任,那在女儿查出遗传病的那一刻,许植尧在已经失衡的天平上重重摔倒,失去最后一根可以缠住脚根的稻草。


夫妻决裂,子女离世,友人远飞。从头到尾都一直是零。


许植尧以为家庭可以改变自己,他诚心想成为一位好丈夫、好父亲,但都失败了,失去一切后他开始怀疑自己其实从未拥有过。


最残忍的是,这些变化都不足以使许植尧的计划发生改变。


他依然迈着步子向前走,即使路上榛莽遍地,即使推动脚步的力量来源于永远都无法理解其中原因的陈敬慈。


许植尧选择去澳洲实现未完成的任务。一个不论长久,至少属于过他的地方。


香港那边自然不会轻易松口,且他们时间也有限,短期内许植尧撑住的时间要比廉政公署长,否则这场拉力赛将毫无意义。幼时友人的患病情况许植尧一早就摸清了,他不觉得抱歉,这是心脏脆弱的许植尧意外心狠的一面,两个总比一个好,况且他们本来就都跑不掉。除了陈敬慈外许植尧没想过跟别人一同滑雪,但他却明白那件多余的滑雪服不是为陈敬慈准备的。


-


许植尧当真没有想到,江雪儿会出现的这么早。


他一眼就能看出,这个女人的抱怨充满感情跟爱意,是许植尧永远都不能在陈敬慈身上见效的东西,他用稍有兴趣的眼神看着江雪儿诉斥丈夫的抠门,不多说话。


纵然是以保护的名义的留了下来,可是许植尧很清楚,在这里江雪儿只会有惊存险,他必须加快速度解决事情,以至于不避讳地在执法者面前查看年氏投资的股票。


江雪儿是陈敬慈的老婆,何等聪明,一眼看破并对他产生了怀疑。


是个麻烦且警惕的女人,她要是出现的再早些可能就不大好对付了,许植尧想。


从家事入手也算是谈判者的专长,江雪儿引出的话题许植尧都没有保留地诉说,女人总是很感性,她也同样展现了自己婚姻中存在的问题。许植尧再了解不过了,不光是因为女儿死后他与妻子那段相互视而不见的日子历历在目,他不是天生话就少的,而是从小到大跟陈敬慈在一起的大部分时间,许植尧有太多的话不能够说出来。


比起只字不提,筛选言辞才是最累的,这一点他足以用自己的一生来印证。


许植尧说“只有还有话说就应该珍惜”,实属不假,他跟陈敬慈此生最后的对话已经被深深印在脑子里,并且做好打算带着那几分钟的记忆走向另一个世界。


然而也许许植尧用自己短暂且所剩无几的性命,可以换来钱跟承诺以外的一样东西。


这是计划之外,也是心愿之内的。


许植尧用尽一切办法拖延,但还是阻止不了杀手的出现——能呆在澳洲的时间已经到期限了。他还有些事情没能完成,到香港进行或许更保险一些,即便不能,有些话是必须要借此说出来的。


许植尧用“不经意”的出卖,换来了陈敬慈的辞职信,但更多的是换来了这个男人的幸福。


在婚姻当中江雪儿其实没有犯错,是作为廉政公署的一员所要承担的实在太多了,只有其中一位舍身而退两个人才能有继续下去的理由,陈敬慈向来不服输不怕硬,他怎会自己投弃票。


临飞前江雪儿接的一通电话告诉许植尧,陈敬慈在香港那头能做的一切都做完了,而他,也彻彻底底成为一个人。


当一个老实人的好处就是,没有人会怀疑为什么你遇到每一件事都处变不惊。


他上了计划好的车,准备继续走下去。


-


陈敬慈自己都记不得的话,许植尧却一直记到了生命最后一刻。


他可能已经忘了黄护士长什么样,但这位负责的护士给陈敬慈带来的不满倒始终令他忘不掉。廉明、公正,唯一能够让这些在将死之人身上体现的方式就是把这笔钱捐出去,那样钱将不属于任何人,甚至不属于医院。


它属于许植尧答应的承诺。


初心不忘之后,他能为陈敬慈做的,全都做了。


许植尧明白自己一定会死,或者是他选择将自己置于死地。


只是曾经的许植尧认为,不管是疾病还是枪口中的任何一位前来带走他,都不能是当下。所以被女儿推下泳池时他悲切地渴望呼吸氧气,不顾一切地想要爬上来,是因为那时他还不能死。


如今“当下”已经结束了。


对于一位因玩笑而险些丧命的病患来说,滑雪是一项极限运动,许植尧的心脏功能没有强大到当机体承受剧烈负荷时及时给予足够维持动脉循环的供血。所以即便老板不派一路尾形的杀手,两周之内许植尧的尸体也很难在人迹罕至的僻壤被发现,区别不过在于他是否染红了雪。


-


当杀手离许植尧还有两米的时候他在想:还好没约过陈敬慈,他一定不喜欢那件滑雪服。



—————————END————————




谢谢观看,接下来我要放一些🌈屁了!

主要因为被张影帝圈粉,所以就变得很想写他扮演的角色////

很多人都说《廉政风云》结局太扯。其实片尾的回忆只是一个交代,结局早就出现了——陈敬慈跟江雪儿重归于好幸福生活,坏人被抓案件结束,是HE。片尾只是交代许植尧从哪个时间段开始计划这一切,并且解释心脏虚弱的许植尧最后为什么要去雪场。

电影看到三分之一我就开始怀疑许植尧,因为他太冷静了,我感觉不到他在害怕,反而像是引导别人认为他害怕。不过当时我认为他是坏boss,后来才明白他是一个向往从小向往廉政的男人,在好友陈敬慈面前相形见绌,但是从不抱怨,也不妄自菲薄,而是脚踏实地地做自己想干的事。他实在是太会算计了点,几乎从头算到尾,算到自己所剩无几的时候联系了老朋友,告诉陈敬慈他许植尧可以骗过所有人但说过的话不会违背。

他本就已经一无所有无牵无挂,还拉了一个病友下水,完成想做的之后,离开人世间是许植尧最合理的结局,即便无形中他还帮了老朋友陈敬慈一把。

欢迎跟我讨论剧情!也欢迎指出你认为我理解错误的地方!最后《廉政风云》真的很好看而且张家辉太帅啦!!!!






评论(9)

热度(41)